Ruaila

【绎夏】倒插门

“如果有下辈子,你想做什么?”

“要是有下辈子,我一定要求阎王爷给我投个好胎。父母双全,阖家团圆,最好还是一个小财主,不愁吃,不愁穿,来年再入赘个郎君,简直人生美满啊。”

今夏小爷啊,我已经把你的愿望一字不落地告诉了陆大人啦

他让我转告下辈子的你

“只要你想,我都许你一个圆满。”

 

人死后,会去哪里呢?

是天堂,是地狱,是聚散,是远离,是身旁有你,还是此去无期?

 

“公子,还是没有查到您所说的那位姑娘。”岑福拱手禀道。陆绎站在寝居的窗前,天色黯然,细雨连绵,落英纷纷扬扬,正如他此刻心绪,低沉颓然到了极处。

这一生,京中不再有被陷害算计至家破人亡的首辅夏家,也没了曾经受夏言牵连满门被斩的林家。杨程万一直随着陆绎的父亲任职于锦衣卫中,是锦衣卫指挥使陆炳最得力的副手。而他的亲生子杨岳,却未跟随父亲,反倒与前生一样,仍然待在京城六扇门做了一个捕快。

一切世事已非昨,好像只剩下了陆绎一个人,他一颗心,仍眷着旧日温柔,仍惦着昔日佳人。

可她呢?她到底去了哪里?为何自己这么多年来,屡屡探访皆未能寻到她一分踪迹?

他去过烟花三月的扬州,去过那一片桃花林,去过他们曾走过的每一处地方,行过数家屋,踏过万山色,只他一人,便已尝足了孤涩滋味。

岑福看着自家公子沉默的样子,心下叹息。为着这位姑娘,公子已经寻了数年,甚至不惜瞒着指挥使暗自动用锦衣卫的情报网,多次借着公差事由出外探寻,不想仍是苦寻无果。这府中本已打算着,让公子尚次辅大人同长公主的嫡女元嘉郡主为妻,若这回指挥使果真求来了圣旨,当真令公子尚主,只怕公子也还是千万般不肯的。

陆绎心下烦闷,挥了挥手让岑福退了下去。

果真是上辈子欠她的,陆绎闷闷地想,再找不到今夏,只怕她真就要做出嫁给旁人的混账事情来。陆绎悄然叹了口气,又拿起放在桌上的折本,折中奏言河东地界疑有乱党混入,也难怪圣上要将此事交锦衣卫查办,昨日进宫时又令自己要抓紧启程。陆绎长眉深蹙,只是此去归期未定,寻找今夏的事情,还有父亲意欲同次辅联姻的事都还悬着,实是有些焦头烂额。

“大人,暗卫来报,在京郊地界查到了乱党往河东逃窜的踪迹。”

“点齐人马,即刻出发。”

“是!”

 

河东地界近日多雨,好不容易才放了晴,倒是方便了陆绎等人追寻乱党踪迹,这下眼瞧着已追至了一片山林,陆绎暗自做了手势,命属下一干人等成包围之势,今日必要将乱党分子捉拿归案才是。

只见陆绎率先抽出了腰间的绣春刀,腾空而起,在空中旋身,手中白色刀影如飞,挥出一片绚烂的光幕,似点点繁星自星空中坠落而下,而后长剑挥洒,刺眼的剑芒直冲而起,直指敌人喉间。

“若立即束手就擒,可饶尔等一命。”

不想乱党分子倒还有些本事,电光火石间洒出了药粉,令锦衣卫等人瞬间迷了眼,有些略通武功的便趁机逃窜开来。陆绎眉间显了狠厉,冷声道追,提步便向主谋者追赶而去。

慌乱间,经过山间一家门户半掩的小院,乱者被门中射出的石子砸中,突地一声惨叫,便跌了一跤,倒叫后头追赶而来的陆绎抓个正着。“岑福,将他绑了,送去当地官牢,待日后押解回京。”“属下明白。”

陆绎四下环顾,不想这山中竟有会武之人居住,但无论如何,到底是承了对方相助,才能不费吹灰之力将作乱者擒下。陆绎收了绣春刀,缓步走近院子,抬手推开了半掩的大门。

随着沉闷的门响声,映入陆绎眼中的,是一棵极大的桃花老树,另有一道纤细的青衣身影卧于树上,微风轻扬,便吹起了纷乱的桃花花瓣,零落在那身影之上,也悄然拂上了飞鱼服的袍角。

“锦衣卫办案,”陆绎清了清嗓,沉声说道,“承蒙姑娘出手,在此谢过。” 树上那人轻笑出声,“不过是分内之事,怎劳得锦衣卫陆大人称谢。”陆绎听她道破自己身份,心下存疑,怕不是这女子也是乱党分子,现下正是个请君入瓮的圈套?

“陆某倒想请问,姑娘为何孤身在此?”陆绎悄然握紧腰间的绣春刀,做好了迎战的准备,“说,你与乱党是何关系?”

“大人,表面的真相,不一定是真正的结果,”女子闻言,乐不可支地说道,“这还是你教我的。”她的语气中似娇似嗔,却让陆绎愣在了当场。

陆绎急切地抬步上前,望着树上的她,竟说不出话来。

“听说,锦衣卫指挥使大人的长子陆绎陆大人,蒙圣上恩德,要尚长公主殿下的爱女元嘉郡主为妻哦?”今夏转过头来,笑眯眯地看着陆绎。

“哎,可惜了,我还想问问陆大人,愿不愿意做我们袁家的上门女婿呢。”

“这转眼大人都要尚郡主了,怕是我这等姿色的女子,大人还看不上眼吧?”

今夏眼眸流转,狡黠地看着陆绎,他的神色不知不觉间温柔下来,望着她的时候连唇角也上扬了几分。

“说的不错,元嘉郡主是长公主爱女,又以才情美貌扬名京中,的确堪为陆某良配。”

“陆绎!你这个负心汉!哎哎哎…”今夏气极,脚下一滑,直直往树下摔去,正正跌进陆绎怀中。

陆绎搂紧了她的腰身,满足地闻到她发间熟悉的清香,心下安定。

“你家在哪?”“干嘛?”“找你爹娘商议,娶你。”“哎哎,我同意了吗?大人我告诉你哦,我爹娘可疼我了,我们袁家只招上门女婿,不嫁女儿的哦!大人考虑清清清楚……”

今夏正嘟嘟囔囔间,陆绎皱眉,以吻封缄,小姑娘的脸瞬间通红。

“我找了你这么久,你倒好,连个影子都不见,我的事情你倒是打听得清楚,连元嘉郡主都知道,怎么不知道早点来京都找我?”

“凭什么要我来找你!我是个女子,要矜持!”今夏愤慨

陆绎嗤笑一声,又耐心地安抚怀里不安分的今夏,“总之我告诉你,你袁家的女婿,我陆绎是当定了。”

“大人,倒插门的女婿你也当?”

“非我不可。”

 

后来,京都来的锦衣卫指挥使陆绎陆大人,给河东地界的财主袁家当了倒插门的女婿,娶了袁家独女今夏为妻。

 

“姑娘,姑爷说让你赶紧收拾收拾,跟他回京都。”

“凭什么?这辈子不是他当上门女婿吗?!”

“姑爷说锦衣卫的指挥使做倒插门,圣上看着不像话……”

“陆绎!!你过河拆桥!!”


这辈子生在河东的今夏也还是没有河东狮吼的潜质啊

因为陆大人的段数实在是太太太太高了 

只好可怜小白兔今夏啦

 

有情人做乐事,小儿女得圆满,便是世上最难得的美好。

评论(3)

热度(179)